星期六, 7月 21, 2007

彩色人生




-劉墉-

你今天要為眼睛裝上「黑白」還是「彩色」的底片?

到峨嵋山,大家都希望見到「佛光」。

據說看佛光要在天氣晴朗的午後,當雲霧漸漸由山谷裡升起,站在峨嵋山的「金頂」,陽光由背後射來,可以看見雲霧間一個人影,四周環繞著七彩的光環。

「那不過是自己的影子,被陽光照在雲霧上,又因為空氣中的水氣,造成彩虹折射的效果罷了,」看完佛光,我對峨嵋山報國寺的和尚說。

原以為他會不同意,沒想到他一笑:

「可不是嗎?眾生皆有佛性,人人可以成佛,要得到佛光不能靠別人,只能靠自己。」

‧ 彩色的心情

同樣的照相機,裝上黑白的底片,拍出黑白的照片;裝上彩色的底片,拍出彩色的照片。

同樣的眼睛,裝上黑白的心情,看到黑白的世界;裝上彩色的心情,看到彩色的世界。

‧ 每天早上起床之前,先想想--

你今天要為眼睛裝上「黑白」還是「彩色」的底片?

‧ 美就是愛

有個朋友娶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明星,大家正羨慕呢,他們卻閃電離婚了。

過不久,那朋友再婚,對象是位相貌非常平凡的女子,兩個人卻相愛得要死。

「你不覺得上一個太太漂亮得多嗎?」有好事的人問那朋友。

「不覺得啊,我只知道她發起脾氣、瞪起眼睛的時候好可怕,」朋友說,「還是現在的太太好,漂亮、優雅又賢慧。」

問話的人笑道:「我懂了,怪不得有句俗話說--女人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是因為可愛而美麗。」

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愛斯基摩人不嫌阿拉斯加天寒地凍。

只要你愛那個人、愛那塊土地,你就覺得他美。

美就是愛。

‧ 學做一根葡萄藤

到某個釀酒的葡萄園參觀。

「九四年的葡萄最好,」園主說,「因為那一年夏天乾燥,生產的葡萄特別甜。」

「葡萄不怕乾死嗎?」我問。

「新藤怕,老藤不怕。因為老藤的根扎得深,能吸到泥土深遠的水分。」園主說,「還有,經過好好修剪的藤不怕,放任它生長的怕。」

「為什麼?」我不懂。

「因為葉子長得愈多、藤蔓攀得愈遠,需要的水分愈多。所以一乾,就受不了了。」

葡萄要扎根深、常修剪,結的果子才甜美。

人也要扎根深、常修剪,做的學問才實在。

‧ 精明能幹

我們常讚美人「精明能幹」,問題是「精」的人一定「明」,「能」的人一定「幹」嗎?

許多人很精,精到彷彿一點虧都不能吃,問題是他的視線不清,總走歪路,是「精而不明」。

又有些人能力超強好像樣樣精通,可惜不努力、沒行動,是「能而不幹」。

「精而不明」好比有好槍卻沒有好射手。

「能而不幹」好比有滿倉的彈藥,卻沒有軍隊。

只有真正「精明能幹」的,能打贏人生的這場硬仗。

‧ 聖誕樹

每年十二月一號,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前面的廣場,都有聖誕樹點燈的儀式。

超大的聖誕樹,據說都是由賓夕凡尼亞州,從千萬棵巨大的杉樹中挑選出來。

有一天我教學生畫杉樹,順便提起那棵巨無霸。

「你以為那巨大的聖誕樹真是那樣的嗎?」一個中年女學生神祕地笑道,「錯了,多好的樹都有缺陷,都會缺枝子、少葉子,必須由我在那裡當木工的丈夫,用其他樹的枝子補上去,才能完美啊。」

此後,每次我看洛克斐勒聖誕樹點燈的新聞,都想起她的話。

我想這世上的每個人,無論他多偉大、多有名,都像那麼一棵樹……

‧ 收劍難

我在中國電視公司當記者的時候,常到樓下的攝影棚看拍戲。

有一天,拍武俠戲。男主角的武藝高強,劍才出鞘,敵人已經紛紛倒下,於是瀟灑地收劍入鞘。「CUT」突然聽見導播大聲喊停,說男主角收劍的動作太慢,要重拍。於是大夥各就各位,從頭再來一遍。「CUT」導播又喊,「收劍又太慢,不夠瀟灑,重來。」就這樣一遍又一遍,短短一個鏡頭,居然拍了十幾次才過關。

終於收工了,卻見男主角還在那兒一次又一次地練習把寶劍插回劍鞘的動作,一邊練一邊歎氣:「拔劍容易、收劍難!」他這句話一直記在我心裡,每當我衝動的時候,都會想:「拔劍容易、收劍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