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鋼之煉金術師DS》攻略





----------------
遊戲介紹
----------------
  由著名動漫《鋼之煉金術師》改編的NDS遊戲第一作,遊戲相當好的詮釋了原作的主題——煉金術。無論是地圖上的移動、戰鬥、以及道具的使用都要用到煉金術。劇情十分忠於原作,遊戲裡許多場面都取自於動畫中高潮的一幕,而且絕不拖遝,長度也適中,要素收集系統也很不錯,再加上精緻細膩的畫面,悠揚悅耳的音樂。是《鋼煉》FANS不可錯過的佳作。

-----------------------                              劇情模式流程攻略
-----------------------

第一章:太陽挑者

劇情:兄弟2人為尋找賢者之石來到了名叫利奧爾的小鎮,在這裡得知教主高奈羅擁有奇跡之術,同時也得知一個叫羅塞的女孩希望靠所謂的奇跡之術復活自己的男友,當二人跟隨羅塞來到了高耐羅的所在地時,愛德說出的話觸怒了教會的信徒格雷,格雷開槍將阿爾的頭打了下來,當羅塞發現阿爾除了沒有頭,連盔甲裡都是空的後,驚嚇過渡的她立刻跑掉了,為了避免出事,二人決定先追上羅塞再說。

攻略:剛開始基本就是練練手,完全沒有難度,把初期場景的雜兵全部幹掉,走到最前面的臺階處,用觸控式螢幕實行煉金術打開暗道繼續前進。見到高奈羅並開始追趕他,比起AI低下的雜兵,高奈羅造出的尖刺陷阱似乎威脅性更大一些,懶得跑過去可以用煉金術造出牆壁踩在上面跳過去。再次遇到高奈羅,與他的合成獸交戰,比雜兵強不到哪去,用煉金術造大炮轟它吧。戰鬥後繼續追趕,畫有煉金方陣的障礙物需要用相同顏色的攻擊型煉金術打開,這回要用的當然是愛德的大炮啦。當通過一條石板連續下壓的道路後終於追上了高奈羅,與其說追上,不如說是在等待主角的挑戰。

BOSS戰攻略:高奈羅本身不參加戰鬥,只是靠它的合成獸以及煉金術造出的機槍進行攻擊,合成獸還是老樣子,沒什麼本事,機槍是在兩邊進行射擊,不用煉金術造牆壁是躲不了的,機槍會開3次火,一邊一次,注意左右防禦,一堵牆只能擋兩次射擊,消失後還必須再造一次。每次召喚這些東西高奈羅都會損失部分HP,來回幾次這傢伙的冒牌賢者之石就報銷了。

第二章:疾走!機械鎧

劇情:劇情返回幾年前,這次的目的是前往聖特拉爾參加國家煉金術師的資格考試,然而在路上卻遇到了些麻煩,火車被強盜佔領了……。

攻略:盜賊雖然有槍但卻很少用,看來除了人多外好像也沒什麼本事了,幹掉初期敵人後遇到被繩子捆住的法爾曼準尉,用觸控式螢幕幫他解繩子(解繩子大家應該都會吧……),得到情報後二人分開行動。愛德前往車頂,這裡也有很多敵人,對於那些躲在車廂裡放暗槍的傢伙,需要用煉金術造出奶牛雕像來壓住車廂頂蓋,雖然只要不跟他們在一條線上就不必擔心中彈問題,但無法過關的。畫面轉到車廂裡的阿爾,這裡的箱子需要用煉金術才能幹掉,著火的地方仍然需要造出牆壁後跳過去,到達被封住的門那裡用觸控式螢幕施展煉金術開門。畫面再次轉到車頂的愛德,清除一些雜兵後用觸摸筆劃煉成陣造出炭水車,跳下車廂與盜賊頭子巴爾特展開戰鬥。

BOSS戰攻略:盜賊頭子就是不一樣,近身有刀,遠距離還有槍,儘管他有武器,但畢竟只是第2關的BOSS,完全是個花瓶角色,而且他弄出來的桶裡還能打出補充HP的奶牛,真是想死都很難,不願意近距離揍他的話就放3級煉金術黃金大炮吧。

第三章:炎 VS 鋼

劇情:加入軍隊的愛德為了獲得賢者之石的情報而向羅伊.馬斯坦大佐發起了挑戰,雖然羅伊本人不認為這場戰鬥會得到批准,但大總統卻很有興趣,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雙方的戰鬥開始了。

攻略:這關除了BOSS戰就是小遊戲,沒什麼可說的,大佐的實力還是很強的,小心應付吧。打完之後進行阿姆斯壯少佐的劈柴小遊戲,將觸控式螢幕上的柴火放在指定地點就可以了,沒什麼難度。

BOSS戰攻略:炎之煉金術師自然全是火焰攻擊,遠距離的火焰射擊,上下出現的火焰旋風是他的主要攻擊方式。不管是任何時候,都不能接近他,否則會被彈飛,所以想近距離揍他出氣的人還是省省吧,當他使出最大的火焰旋風時就是攻擊的唯一時機,建議躲在螢幕最後面等旋風消失後立刻用大炮轟他,喜歡的冒險的玩家不妨試試從大火焰旋風中跑過去直接轟,不過成功率比較低就是了。

第四章:真實奧奧

劇情:雖然找到了一些線索,但是製造賢者之石的材料竟然是活生生的人,儘管如此,為了找尋製造賢者之石的地點,兄弟二人還是來到了第五研究所一探究竟。這裡完全被封閉了,愛德只能從通風管道進入,阿爾由於身體巨大,只能在外面等待了。

攻略:一開始用阿爾的貓大炮幹掉障礙物,往前走要小心那些閘刀機關。走到第3個場景後需要用觸控式螢幕按照指定的腳印來走,否則會中機關損HP,如果HP多的話,按錯也無所謂啦。繼續前進會遭遇滾石陷阱,這又是一個小遊戲,用觸控筆點擊兩邊的鞋子,按得慢就會被壓到,稍微有些難度,多練練吧。愛德雖然成功躲過了陷阱,但外面的阿爾卻遭遇了守衛者巴厘。幹掉巴厘後鏡頭轉向愛德,他也遇到了自稱守衛者48號的鎧甲武士,戰鬥在所難免,小心應戰。幹掉這傢伙後繼續前進,基本沒有多少敵人,全是機關,毒氣機關直接跑過去就行,而尖刺機關這回長了不少,可以用更高級別的牆壁跳過去,地上的木桶是墊腳的,用不著幹掉。到達最裡面的房間後要連續收拾3只合成獸,一隻比一隻大,不過都是外強中乾的傢伙,當心最後一隻的噴火和衝撞就行了。大串劇情過後完小遊戲吃烤魚,不光要躲過蒙面男的眼睛,而且還要用點觸方式對付前來偷吃食物的狐狸,不要走得太快,別忘了用喇叭叫阿爾跟上,兄弟2人必須都走到拐角處才能往上走。

BOSS戰攻略:巴厘的武器是手上的雙刀,喜歡跳來跳去砍人,會遠距離扔刀,而且刀還能往返,當他被打倒再爬起後會開始亂砍,躲著點就行了,覺得煩人可以在他亂砍的時候給他一炮也行,況且阿爾的防禦力很強,硬拼都沒問題。守衛者48號的實力比巴厘要強一些,平時任何攻擊都能擋住,要跑到左下或右上角的岩石處利用煉金術造出阿爾的石像來吸引他的注意力,當他把目標轉向石像時繞到背後把他的頭打下來,沒有頭了之後就可以攻擊了,不過要注意此時他會放遠距離劍氣。

第五章:強欲理論

劇情:拜訪但丁夫人時,阿爾被古利德等人帶走,愛德前去要人。

攻略:和古利德開打,戰鬥過後金布利背叛了古利德等人,古利德逃跑了。之後是繞森林迷宮,其實也不算什麼迷宮,裡面都是些合成獸和雜兵,森林裡多繞繞還可以撿到隱藏的迷你遊戲。來到但丁的住宅處再和古利德打一場,變身後的他比上次強很多,需要按照原著劇情才能將其幹掉。

BOSS戰攻略:第一次和古利德打時沒什麼難度,直接和他肉搏即可,除了防禦後的亂打以外,就要注意跳起來後的抓人,看地上的影子就行了。第2次打時難度明顯增加,號稱最強之盾的古利德全身無敵,攻擊力也很強,先不要理他,拉開距離等待他的大跳躍攻擊,跳起後把他引到畫面中間的煉成陣那裡,當然是看影子啦,在躲過攻擊的同時別忘了在煉成陣那裡施展煉金術,這樣能讓他的盔甲失去作用,反復幾次就完事了。

第六章:東方內戰

劇情:愛德再次來到利奧爾,這裡已經因為戰爭而變得破爛不堪,羅塞也因為受到刺激而不能說話……,而但丁夫人死去後不知蹤影的萊拉竟然也在這裡。斯卡打算利用鎮上士兵的生命練成賢者之石。此時金布利帶著合成獸進攻利奧爾,一切就如斯卡的計畫一樣,他讓市民民逃走,吩咐愛德負責保護市民安全逃出的工作。

攻略:敵人不是一般的多,不過也只有合成獸難對付罷了,那些拿棍子的敵人完全是廢物。比較暗的場景可以找牆上的點火點用煉金術點火,蝙蝠雖然煩人但不屬於必須要打的敵人,無視好了,當然點火也可以把它們驅散。在打完大量合成獸後走到下方地下道入口的左邊施展煉金術開門,進入下水道打完3個場景的合成獸後就要面對人造人拉斯了。

BOSS戰攻略:拉斯的格鬥能力很強,基本上無法正面與之肉搏,需要等他手伸長後繞到背後打他,放出石柱時只要躲到角落裡就行了,非常簡單的BOSS。

第七章:

劇情:塔卡要求阿爾使用其身體做成的賢者之石復活自己的女兒妮娜,結果導致阿爾的身體少了一塊,正當他不知所措時,人造人斯洛斯出現,同時愛德也趕了過來,2人準備對付這個已經不再是自己母親的怪物。攻略:只有一場BOSS戰……,還是2打1。

BOSS戰攻略:斯洛斯的攻擊方式都和水有關,而且攻勢很強。雖然是2對1,但阿爾因為不願意對母親出手而總是不動手,別指望他能幫上大忙,而且他被打死後還能立刻復活,所以不用管他了。對付斯洛斯需要將她打成一灘水後用煉金術將其凍住才能傷到她,慢慢打吧。

第八章:扉向

劇情:愛德根據得到的筆記來到聖特拉爾的地下神殿,這裡有著一切的真相,也是最後的任務了……。

攻略:先要對付大量石像,這種石像需要在打到閃紅光後用煉金術才能轟掉,否則打不完。在打完一只有3個頭的合成獸後來到台座前施展煉金術(畫煉成陣),在通過一個山洞後進入長廊,找到其中一根和其他柱子顏色不同的柱子,在那裡再次施展煉金術打開暗門,來到地下城市見到羅塞和萊拉,愛德已經推測出了事情的真相,原來但丁夫人為了讓自己永遠活下去,幾百年間利用賢者之石的力量不斷往新的身體裡轉移,這次她佔據了萊拉的身體……。打完但丁之後還有廠家給玩家安排的發洩型BOSS人造人安維……。

BOSS戰攻略:但丁全身有防護罩保護,和高奈羅一樣,是消耗性BOSS,她先放合成獸,之後是全屏攻擊,仍然是躲到牆角裡才能躲開,隨後是機槍,還是用煉金術造出牆壁來抵擋,接下來是落石,到處跑就能躲開,最後是比較耐打的大型合成獸,反復幾次就能獲得勝利了。安維會變成愛德所熟悉的人的樣子,一開始是被他殺害的修茲,這傢伙還會攻擊,不過威力很小,沒有威脅,之後變成斯洛斯,又變成瑪律克醫生,最後變成馬斯坦大佐,無論變成什麼,只需用拳頭解決就行了。

-----------------
人物模式
-----------------
在這個模式可以使用6個人物進行遊戲,部分人物有自己的新劇情。每通過一個角色就會出現相應的隱藏要素。這個模式的最終BOSS不再是但丁,而是擁有最強之眼的大總統,攻擊方式快而強,絕對是遊戲中最強的敵人,要想贏他就要等他落地時攻擊他。

愛德:流程與劇情模式相同,結局有變化,全角色中只有他需要打馬斯坦大佐。

阿爾:攻擊和防禦都很出色,就是速度慢了些,流程比愛德少一點,要打斯洛斯,結局不同。

阿萊克斯·魯伊·阿姆斯壯:和阿爾相似,但速度快一些,有特殊結局,搭檔是修茲。

羅伊·馬斯坦:和愛德相似,煉金術比愛德稍微強些,有特殊結局,搭檔是
麗莎·霍克艾。

泉美·卡迪斯:很普通的角色,大概是身體虛弱的緣故,普通攻擊稍微弱些。

斯卡:普通攻擊很強的角色,但煉金術較弱,嚴格來說不算煉金術……。

-----------------
煉金術
-----------------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煉金術,雖然也可以使用其他人的,但只有自己的煉金術可以蓄到3級,兩個特殊的煉金術例外。防禦型煉金術都是各種牆壁,不再囉嗦了。

愛德:1級為大炮,2級為雙炮,3級為黃金大炮。

阿爾:1級為貓大炮,2級為雙炮,3級為巨型貓頭,會放出全屏的叫聲攻擊。

阿萊克斯·魯伊·阿姆斯壯:1級為雙石柱,2級為4個石柱齊法,3級為全屏下石柱雨。

羅伊·馬斯坦:1級為火焰,2級為雙炮,3級為全屏火焰旋風。

泉美·卡迪斯:1級為石拳,2級為雙石拳,3級為全屏繩索攻擊。

斯卡:1級為雙地刺,2級為4個地刺齊放,3級為全屏地刺。

金布利:用馬斯坦或阿姆斯壯在第五研究所的鍘刀機關處,有個沒有刀的機關,在那裡按會上鍵就能進入暗門,裡面盡頭處獲得。煉金術為普通攻擊產生爆炸,威力強大,適合打非消耗型BOSS。

馬爾克:用愛德或阿爾在第五研究所的鍘刀機關處,有個沒有刀的機關,在那裡按會上鍵就能進入暗門,裡面盡頭處獲得。煉金術為HP恢復,保命用的。

-----------------
其他要素
-----------------
劇情欣賞:所有的劇情欣賞,包括各角色的結局。

音樂欣賞:欣賞遊戲中的音樂和音效。

圖鑒:這應該是此遊戲最大的價值了,通過不同的角色完成遊戲可獲得相應的人物介紹,基本上動畫裡登場的角色都包括了,甚至連阿姆斯壯的家人以及被變成石頭的村人都有。

鐘錶:總共有7個鐘錶,全角色通關就能拿齊了,可以設定鬧鐘時間以及鬧鈴。

占卜:占卜今天的運氣如何,純娛樂用。

圖片欣賞:可以看到很多圖片,不過很難拿齊就是了,每通關一次只能獲得一小張,全部獲得需要通關幾十次,還有一些是要通過與GBA版的兩部作品聯動才有。

更換標題角色:在設定裡可以找到這個,總共有6個,分別是愛德,阿爾,馬斯坦,溫莉,阿姆斯壯,最後還有個代表所有人造人的真理之門,除了真理之門外,用觸控方式點擊角色頭部會有不同的反應。

-----------------
迷你遊戲
-----------------
掰腕子:根據箭頭的方向不停的滑動,有點耗體力。

躲石頭:和遊戲中相同。兩邊連點即可,需要很快的速度,比掰腕子更累。

吃烤魚:和遊戲中相同,不再囉嗦,別把阿爾忘了就行。

劈柴:和遊戲中相同。

炎VS鋼:用火焰攻擊愛德和他扔過來的東西,有一定難度。

畫畫:和畫煉成陣一樣,只是有貓搗亂,踩過的地方需要重新畫,有很多等級可供選擇。

打地鼠:控制溫莉打從洞裡冒出的人造人一夥,但不能攻擊友方的愛德和阿爾。上級時角色變為麗莎·霍克艾,用的不再是錘子而是手槍,不能打的角色更多了,添加了馬斯坦和黑疾風號。

原文作者為冬木美春轉自nwbbs

沒有留言: